手机看新闻

砥砺奋进风生水起 南宁五象新区华丽嬗变晒成绩单

来源:南宁新闻网 2017-10-13 09:42:00

[摘要] 10月12日上午,南宁市人民政府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广西南宁五象新区管委会向新闻媒体通报了近年来五象新区建设发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几年前,五象新区人烟比较稀少,交通也不是太方便,这些年,随着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入驻的企业和居住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了,从前我都是要开车上下班,现在也能坐公交车公司了。”在五象新区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的南宁市民卢海如是说。

  五象新区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嬗变,现在的新区向市民展示出了一派发展风生水起、砥砺奋进,建设场面热火朝天,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景象,“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10月12日上午,南宁市人民政府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广西南宁五象新区管委会向新闻媒体通报了近年来五象新区建设发展情况,其中重点通报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以及五象新区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出席新闻发布会的相关领导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让我们来看看近些年,五象新区展示的成绩单:自2006年五象新区建设启动以来,新区建设发展砥砺奋进,建设场面热火朝天,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正从蓝图变为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04亿元,占2006年新区开发建设启动以来的78%,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7.4倍;引进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项目78个,占2006年以来的88%,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近20倍;完成社会投资912亿元,占2006年以来的91%,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307倍;完成土地出让16210亩,占2006年以来的82%,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10倍;新开工项目建筑面积近3700万平方米,占2006年以来的92%,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26倍。截至目前,入驻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绿地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18家,青岛海尔、太平保险等中国500强20家,恒大集团、广州富力等境外上市公司17家,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保险企业13家。

  四通八达 加快推进路网建设

  五象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周叱说,目前,五象新区“三纵三横”主干路网和蟠龙片区等3个片区路网已经基本建成。现在对外交通构架进一步拉开,连接老城区的南宁大桥、五象大桥、良庆大桥等7座跨江桥梁以及机场航站楼的南宁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已全面建成通车,实现了新区发展和主城区外拓的无缝连接。

  “现在从新区核心区到南宁火车东站、南宁吴圩机场的也分别缩短到15-20左右,到老城区的中心繁华地带也仅需15左右。”周叱如是说。

  而市政配套设施建设脚步也紧随其后。目前,五象新区已建成体育中心等4个公交首末站,开通了26、33、68、70等十多条公交线路,基本满足新区现有居民出行需求。一大批公厕、垃圾转运站、供水加压站和供水、污水、电力、燃气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紧跟道路桥梁建设步伐和项目交付节奏,全力以赴推进并陆续建成启用,基本满足新区已建成项目的用水、用电、用气、排污等生产生活需求。

  周叱说,为了进一步改善新区公交环境,五象新区目前正在全力加快公交体系建设、加快地铁建设:贯穿新区的地铁2、3、4号线及2号线东延长线全面开工全速推进,其中2号线将于今年底开通运营,3号线将于2019年上半年开通运营。加快公交场站建设,五象新区正在开工建设7个公交场站和公交首末站,建成启用4个;公交场站地建成为下一阶段公交线路的新增、优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加公交运行线路和班次,根据新区的发展情况进一步新增、优化公交线路和班次。完善新区慢行系统,结合新区道路景观提升同步建设慢行系统,同步配套自行车停靠站,着力解决各类交通接驳和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

  下一步,随着五象新区内立体交通不断发展完善,市民出行效率和便捷程度将会不断提升,生活质量将不断改善

  利民便民 城市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五象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周叱表示,目前五象新区管委会正在按照规划全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争为市民入住新区后打造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

  孩子上学无疑是市民最关注的热点之一,近年来,五象新区教育设施日渐增多,目前新区有29所中小学正在同步实施建设,入住新区的三所广西示范性高中南宁市三中、二十六中、邕宁高中,两所初中南宁三中初中部、市十四中五象校区,七所示范小学新区、第二、第三实验小学和民主路小学、滨湖路小学、衡阳路小学、秀田小学五象校区等都已陆续建成招生;市一中、四中五象校区正在抓紧推进之中;新区第四实验小学和新区实验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等正加紧前期工作,今年底明年初开工建设。

  此外,五象新区也逐渐完善了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方便市民就近看病就医。周叱说,“新区规划建构以三甲医院为网顶,城市医院、急救中心为节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打造15卫生服务全覆盖网络。”目前新区范围内已布局了9家医院,其中三甲医院5家,床位6600余张。邕宁、良庆两个城区医院已进入后期建设阶段;南宁市儿童医院一期工程今年底将完工,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明年建成投入使用;明安医院、前海人寿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南宁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等一批医疗项目全速推进,广西医科大学附属五象新区医院和口腔医院前期工作加快。

  当出行、教育、就医的问题都得到解决后,市民关注的文体旅游休闲设施建设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广西体育中心、规划馆、美术馆、南宁博物馆、南宁市国家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五象湖、总部基地休闲公园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相继竣工,南宁图书馆已经封顶,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即将建成,广西新媒体中心加快建设、明年建成;万达茂大型室内主题公园对外开放。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园正加紧建设,此外,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也将在五象新区举办。

  引凤筑巢 筑“信息丝绸之路”

  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建立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贯彻落实中央赋予广西国际通道、战略支点、重要门户“三大定位”的重要举措。

  从中国联通南宁国际局落户五象新区,南宁成为联通继国内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个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再到广西东盟信息交流中心一期工程投入使用,中国—东盟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建成开放;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五象信息交流中心、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项目即将投入使用。

  南宁五象新区信息港搭建了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和人文交流五大平台,形成以广西为支点,以南宁五象新区核心基地为主要服务聚集区,发展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互联网经济,共筑“信息丝绸之路”。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成效初显。

  地理信息小镇近期将开工建设;总部休闲公园电商小镇开园运营,引进31家企业入驻;经贸服务平台重要板块-总部基地金融街获批成为一个自治区金融商务服务业集聚区,单体高层建筑逾61%实现封顶,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1家、中国500强企业14家、境外上市公司11家、金融机构总部或省级(一级)分支机构13家。

  一个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和信息产业基地初露峥嵘。

  据广西南宁五象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和投资促进局局长黄立基介绍,2017年,新区建设发展持续保持良好态势。1—9月,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逾290亿元,同比增长逾30%,今年以来连续7个月保持20%以上的增长,完成投资额比整个“十一五”时期五年总和还多113亿元,是“十二五”时期五年总和的32%;在建项目524个、同比增长17%;新开工项目95个、同比增长9%;竣工项目44个、同比增长46%。

  南宁五象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农冰表示,下一步,五象新区将确保顺利实现“2018年五象新区核心区基本成型”的目标。“确保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如期建成竣工投入使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广西新媒体中心等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全力推进平乐—宋厢立交等立交和轨道交通建设,确保2017年年底立交桥主线通车,力争2018年底核心区轨道交通站点路面恢复。继续推进邻里中心、公厕、垃圾转运站、给排水管网、供水加压站、公交场站、污水设施、电力、燃气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南宁四中五象校区等一批在建中小学校,以及市儿童医院等一批医疗项目建设进度。”

  “着力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加大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引进大数据、云计算、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及信息服务企业,全程做好项目入驻服务工作;同时,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完善精准招商和二次招商机制,通过企业主动牵线上下游企业客商前来投资。着力围绕总部基地金融街、信息小镇、电商产业园、新兴产业园、那马片区、龙岗片区等板块实施精准招商,促进产业加速集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兴宁
      • 江南
      • 邕宁
      • 青秀
      • 西乡塘
      • 良庆
      • 周边
      • 武鸣
      • 宾阳
      • 横州
      • 其他
      • 上林
      • 隆安
      • 马山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