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南宁快环治堵开新“处方” 这三个路段要动大手术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8-02-06 09:49:00

[摘要] 昨日上午10时18分,在南宁快速环道综合整治项目改造工程(近期)秀灵—友爱立交桥施工现场,桥梁工程桩机施工机械正式开始运行,标志着工程正式启动。

昨日上午10时18分,在南宁快速环道综合整治项目改造工程(近期)秀灵—友爱立交桥施工现场,桥梁工程机施工机械正式开始运行,标志着工程正式启动。据悉,为破解“快环不快”交通困局,南宁市将对快环进行综合整治,涉及7个交通节点。记者从南宁城建集团所属城投公司了解到,本次率先开工的秀灵—友爱立交改造,主要是将秀灵立交桥进行拆除后扩建为三跨式立交桥,友爱立交桥改造为全互通立交。此外,鲁班—秀厢立交、邕武立交改造工程也在推进当中。

拥堵“诊断”

路网结构不完善等导致快环“不快”

快环自建成以来,已经伴随市民16年时间。随着城市交通发展,快环拥堵日益加剧,迫切需要进行整治改善

2002年7月1日,由竹溪大道、厢竹大道、秀厢大道、沙井大道、白沙大道和清川大桥组成的环绕南宁市区的快速环道建成通车。2007年6月,葫芦鼎大桥的贯通,标志着南宁市全长40.15公里快速环道由“C”变成“O”,圆满画上“句号”。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自2011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司机反映快环变得“不快”了。为破解“快环不快”交通困局,南宁市交警部门出台了高峰期限制货车通行等管理举措,并开展了一系列工程性措施。虽然这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局部路段交通拥堵仍在加剧。

快环为何“不快”?“快环不快,主要有路网结构不完善及多个节点承载力不足等原因。”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桥隧所总工、快环综合整治工作技术负责人黄海涛说。

●快环现状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路网结构不完善

1.南宁市的快速路仅有一环,未成系统。它承担了部分城市交通干道的功能,无法发挥快速路服务于中长距离交通的功能。

2.快环缺乏平行干道网,区域交通与过境交通相互叠加,局部拥堵成常态。当快环突发事故时,更易造成大面积交通拥堵。

3.快环目前周边次干路、支路连通性不够,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相互干扰的问题严重,限制了快速路匝道的疏散能力。

●多个节点承载力不足

对于快环路段而言,多个节点剩余承载力总体分布不均衡,在空间上呈现“东北环小西南环大”的趋势。根据现状调查统计,东环与北环的转向流量较大,其节点剩余承载力小,尤其是邕武立交、长湖立交地面层的剩余承载力几乎为0。节点通行能力不足,主要由于存在不少菱形立交,地面层非机动车流量大,机非交通流交织严重。

●交通组织存在问题

1.目前,快环侧分带出入口设置不合理,部分出入口的技术标准低,缺少加减速车道。

2.快速路的功能没有达到要求,短途车辆混杂严重,未达到全封闭。

3.出入口数量不合理。

4.出入口设置距离不合理。部分出口与入口间距大约在150米左右,当交通量增大时,容易在交织段产生拥堵。

治堵“处方”

如何给快环治堵?针对快环的堵点,南宁市今年将开展快环的综合整治。项目涉及邕武立交、秀灵—友爱立交、鲁班立交、邕宾立交、北湖立交、科园立交、竹岭立交—葫芦鼎大桥段提升改造等7个节点工程,并提出了近、远期优化方案。其中,秀灵—友爱立交改造工程已于昨日开工,鲁班—秀厢立交、邕武立交改造工程也在推进中。

●鲁班—秀厢立交改造

将建T字路口菱形立交

从快环到鲁班路不再“钻洞”

 鲁班—秀厢立交改造方案效果图

【现状】

在鲁班—秀厢立交经常看到这样的景象:秀厢大道往鲁班路方向的转向口,机动车排起了长龙。由于地道狭窄弯曲,灯光、视线不好,车辆行进缓慢。目前,秀厢大道从友爱立交至科园立交长3.4公里路段沿线,没有良好的转向节点,仅能利用鲁班路现有的通道实现左转,线形流动性差,左转条件差,经常发生拥堵。

【改造】

改建为立体交叉,设置秀厢大道上跨鲁班路跨线桥两层菱形立交,分近远期实施。

近期建设包括秀厢大道及鲁班路北延长线部分路段。其中,鲁班—秀厢立交按设计建成一座T字路口菱形立交。立交为2层,快环主线上跨鲁班路,快环辅道与鲁班路设置为灯控平交路口。新建鲁班立交后,车辆可以很方便地从快环到鲁班路,再也不用排队“钻洞”。

远期建成鲁班路北延长线并完善立交功能。

●秀灵—友爱立交改造

秀灵立交拆除后扩建 友爱立交增加5条匝道

快环综合治理项目(秀灵—友爱立交)改造工程鸟瞰效果图 

【现状】

秀灵立交为两层菱形立交,秀厢大道上设置了一座25米跨径的桥梁跨越秀灵路。高峰期地面平交口各进口道交通量均较大,机动车、非机动车排队长度较长。由于电动车和行人数量较多,绿灯放行时交通混乱,桥下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相互干扰,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路口的通行能力。同时,由于桥孔较小,对向左转不能同时放行,因此地面平交口四个进口道方向采用了单向信号灯放行方式,导致通行视线差,信号配时过长,现状通行效率低下。

友爱立交为三层菱形立交,其中秀厢大道位于最上层,友爱北路、安吉大道位于中间层,友爱北路、安吉大道辅道与秀厢大道辅道在最下层形成信号灯平交口。所有转向交通均通过地面层完成,高峰时段交通拥堵较为明显。特别是车辆受桥下墩柱影响较大,地面层车辆行车速度缓慢,通行能力较低。

【改造】

将秀灵立交桥进行拆除后扩建为三跨式立交桥,友爱立交桥则改造为全互通立交。本次改造对于解决该节点交通拥堵,完善南宁市路网,促进周边区域的长远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分近远期实施。近期将秀灵立交进行拆除后扩建为三跨式立交桥,友爱立交增加5条匝道成为双层互通立交,并增加一条集散车道。友爱立交的5条新匝道建好后,秀厢大道往安吉方向、往友爱北路方向可以直接从桥上匝道通过,不需要再去桥底排队等待转弯。靠友爱北路往安吉大道方向右侧则增加了一个集散车道,让通行更加顺畅。

远期工程完成友爱立交剩余匝道建设,升级换代为全互通式立交。

“施工有四难。”中铁四局秀灵—友爱立交项目经理刘闯介绍说,“一难”是南北方向车流将被截断。秀灵立交拆除过程中,受施工影响,秀厢大道—秀灵路口将封闭施工,南北方向的交通会受到较大影响。不过,施工方将在一周左右完成全部拆除工作并开通交通,保证春节期间市民出行畅通。

“二难”是交通疏解,因为项目所在位置属于西乡塘老城区,车流量非常大,目前具体的交通疏解方案还在评审中。

“三难”是地下和地上空中管线的布置较为错综复杂,时间久远走向标注不够清晰,给施工带来一定难度。

“四难”是施工技术难。两次上跨友爱北路立交都是钢箱梁施工,要全封闭。另外,工程和地铁2号线交叉施工,要保证地铁的正常安全运营,同时还要保证施工进度。●邕武立交改造

建三层全互通式立交

邕武路上跨快环主线桥

 邕武立交从快环右拐进邕武路的路段在高峰期总会出现拥堵

邕武立交改造方案效果图

【现状】

不少市民都有体会,每次驾车从邕武路直行或拐上快环就直接堵死,邕武路快环段双向总是大排长龙。邕武立交现状为两层菱形立交,秀厢大道上跨邕武路。目前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转向交通流占比大(约72%),菱形立交转向需通过地面桥洞组织,转向条件差,信号周期长,且非机动车干扰严重,加剧了节点的拥堵。

【改造】

根据规划,秀厢大道、邕武路北段远期为快速路。邕武路北上与高峰收费站链接,为南宁市北向出城的骨干道路之一,并且北上连接至G210,为通往武鸣区的主要通道。远期邕武路北段改造为快速路,与外高环链接,实现快接快功能。所以,该节点承担着片区之间的交通转移以及大量的过境交通,节点的交通功能异常重要,在路网中起重要作用。

邕武立交改造工程庞大,并且外东环“高改快”及立交改造项目正在建设,立交周边平行通道也在逐步完善,所以邕武立交的整体改造将适当放缓,进行分期建设。近期建设“地面辅道,优化交通组织,完成管线迁改,完成整体征地拆迁”,远期建设“邕武路上跨秀厢大道主线桥,以及4条右转匝道,4条左转匝道,并完善景观亮化工程”。

届时,邕武路将被改造成单苜蓿叶半定向组合式三层全互通式立交。秀厢大道维持原状,位于第二层,邕武路置于第三层;西往北左转专用匝道采用环圈式匝道,布置在东南象限,其他三个左转匝道采用半定向式,四个右转匝道采用定向式;将辅道置于最下层,利用现状秀厢大道主桥的桥洞,布设“井”字形地面系统。建好后,在邕武路上直行或者转上快环的车辆再也不用等红绿灯了,可以直接从快环上跨过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兴宁
      • 江南
      • 邕宁
      • 青秀
      • 西乡塘
      • 良庆
      • 周边
      • 武鸣
      • 宾阳
      • 横州
      • 其他
      • 上林
      • 隆安
      • 马山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